close

又是一年結束,新的一年又將降臨,舊的一年與使吾家中添丁增人口,眼見孫輩一日一日長成,真應驗某民謠『一眠大一吋,一眠大一尺』,有時一人靜座,憶起兒女們出生時亦同,轉眼他們也如同我一樣,每日將孩子抱在懷中,眼盯著懷中之寶貝,寶貝日漸長大,從會爬再而會往人身上靠,想讓人抱,當抱起時又緊緊的依偎在懷中,有著想掉淚的感覺,回想先嚴在世時,當小犬爬上先嚴之懷中,先嚴也是緊抱著不放,直到小犬睡著了才放手,轉眼三十多年過去,輪到我在抱孫了,只感覺時光飛逝,年華老去.
默默的計算,今已步入耳順之齡了,家姊於年尾前,六十四歲生日剛過,便魂歸天家.余本以為恐無法趕赴喪禮會場,但是愛妻與其同事出手協助,次日便趕到,親自扶棺下葬,友人與親屬均慶幸能在如此匆促之下趕至, 實乃天之安排,但殊不於自家姊罹病便直想飛奔而去,但實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只好暗中祈禱.在家姊家中見著她之孫輩們,方知每家有著各人之苦.每一個人都有每個之苦,外人不瞭解罷了.如何解讀?端看上帝那本帳冊了.
今年覓職之事仍是無著落,初初開始時,大多數之有關人士,均力勸在再難再苦都要覓,不想卻是一次又一次之失落,每次失敗後,向同事請益,有些得著了新知,有些從面試人員口中看到了醜陋之一面,有多次在面試口中,反而透露出對人生之恐懼,尤以『從您身上我已看到我自己的未來』這句話最常聽到,也有些當想施行詐術時,我一句『如此之老者還在覓職,閣下還能從余身上詐出多少財?』當然也羞得面試人員臉上一陣紅白.年華漸老體力漸差,無論視力記憶都有如江河日下,自感恐來日不多了,先是看見許多同仁們的離去,再而見家姊亦離去,感覺到人生之無常無義,有時見其他友人仍是嘻哈人生,我都以一句北方之俏皮話『花子(乞丐)開晚會---窮歡樂』來取笑這些人,當這些人明瞭後,大都是坦然接受此意.
時序進入臘月末了,日前赴寺祭拜祖先,祭告家中增添人口,告知家姊與世長辭,並祈求列祖列宗降福,平安、健康、順利、快樂佑全家.雖然我是一基督徒,但畢竟華人之民間習俗不可廢;臘月末灶王爺升天述職,也祈求真能是『上天言好事,回宮降吉祥』或是『上天言好事,下界保平安』.鄰人已開始送神了.又是一年了,吉祥話是天增歲月人增壽,相對而言是又少了一歲.要好好把握時光.迎接來年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