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常道云『一山還有一山高』表示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.日前去應徵面試,在面試過程中,從面試人員之身上學得許多之現今之知識,也發現此人也有心酸之一面.次日赴另一面試通知,地址難覓,找尋許久方到位,在等候時便發現身旁已有多位女士已在一旁等候了,年紀與我相彷,我心中已有一些底了,果然當一位小姐將她二位引至另一房間後,立即另位小姐來到我身旁,一落座便開始滔滔不絕道出該公司之有多大,遍佈美歐亞,當我云可否賜下名片,她立即回余公司不用名片,於是繼續她的演說,並直將頂頂之高帽子往我頭上戴,當我打斷她的話,告訴她我之過往經歷,非如您所想之,是大不同之,她才詢有何不同?當我一一解說後她突然止住不再多言,只詢一句你是否願意接此工作,但是我反詢她我問妳許多問題,妳都回是商業機密,我如此之不瞭解何敢接此職;此時方才那兩位女士已從房間走出離去,於是她續道該公司為某企業設計,我一聽該公司為余稍有熟悉,於是道出該公司之某人,她居然道不是每一個人都識.我已心知肚明了,只好辭謝不敏了.
日前該位面識之先生,道出學歷不如人,在原有之上機關上班,與高學歷者一同工作,談話與寫作都比人差,壓力大到無法控制,因而辭職他就,與我面試時,他見余之學歷比他還低,但為何去如此能表達與探索問題,我則苦笑的告訴他,要多學習,多看,多問,多與智者聊天,最重要的當智者們聊天時,你一定要靜靜的在一旁聽萬勿發言.他卻回道就是很多都聽不明啊!我笑著回曰韓愈之師說您讀過吧!他再回答我一問我就沒得混啦!所以被擠出來了.他嘆了口氣他說想去美國,因他申請了移民,他問我如何在美生活,當我告訴他華人在美生存,如不是高學歷,只能從事簡單之商業,或是藍領之工作,如硬要以低學歷做白領工作,恐是薪資會很低.當我再詢為何要赴美時?只見他悠悠的道出是為下一代,與自身之工作不滿,不得不作此打算,當我告訴他,在臺工作時,有著『王八好當氣難受』之感,但是你到了美國此種感覺更明顯,但是兩地做一比較,看你要如何選擇了.他嘆了口氣云,從您身上我已看到我的未來了.我也告訴他此就是人生,許許多多可以說『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』,只要不要做孽,心安理得你會舒服些.
晚間突接同學來電,七月中同學聚會後便未在連絡,他突來電閒聊幾句,詢問余在美之情況,因有許多同學都在美,一一道出他們之景況.有某位同學因病辭世,他都以未照顧自己之身體方如此早逝,但是殊不知此種病,在醫學上是很難檢察出來的,當發現已是末期了,也非不照顧自身身體而來,而是體質影響而來.他又提及在美生活之甘苦,我則仍是健保問題告知,不想他卻以臺灣之健保方式計算,當我告知是以年齡為計算方式時,當他知曉每月要繳近仟元之美金時,引得他咋舌,但是我在告訴他以一博碩士畢業,每月都是七八萬左右之薪水,對於一二千元之健保根本無關痛癢,此新聞電視都有報導,並曾有華人在貝爾實驗室工作,來家中小座,從孩子之教育,到她工作之歷程,都一一道出,雖然詢人之所得是一極不禮貌之事,但她知所詢目的為何.當她知我每月所得近三千時,她已知扣完所有後已所剩不多了.她搖搖頭云你一定很痛苦,她也只能云會為我禱告.當我以此景告知同學,他不再言語,只有怪自己無傲人之學歷怨不得人.再聊及健康時多有所抱怨,我讓他看看其他同學,大都比他差,一一點名與報出何病纏身;畢竟時候到了.再聊及工作時,謂生意欠佳,已鬥不過年輕人了,我也勸他想開些,退休休息吧!
一人在房內看著網路文章,再想想近日所接觸之人,都是有著不為人知之辛酸面,那位想著去美國做著美國夢,殊不知如今之美國,已非當年之偏地黃金之時代已過了,次位面試者,為了想從新進之員工想榨取一些所需,不想卻被視破而不知,同學之經營之商業,因時代之更迭而物換星移,年事已高,卻還要為往後傷神,當他自怨自嘆時,我則告知我之近況,他方驚覺還有比他還落迫之人,我只想到一坑還有一坑深.一慘二慘還有更慘人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