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民國百年即將走入歷史,憶往這一年只是平平而已,但是仍是有所收獲,以覓職而言,雖是仍未成功,但是卻是獲益良多,主因在面試中,得著面試官員中所賜教,在一般知識中恐是無法所知,卻在此中得到真意,在往後之面試中不致遭欺,因而在往後之面試,許多之面試人員在,言談中都有些許之保留不敢多言,大都在尾聲卻道出『您是否有從事此種工作之經驗』進而也道出該工作之隱憂與瓶頸,更使得我對知識有更進一步之增長.所謂處處是學問.
同仁之間又有幾位去世,日前因許久未回辦公室探望老同仁,因同仁大都以分調許多其他單位,於是分赴各單位一一拜訪,不想進入各辦公室後,每一位同仁都告知某位同仁已離世,其中一位同仁告知,另幾位你都未參加喪禮,有的因你在國外,有的未通知你,此位是同科多年,你最好排除一切送其最後一程.當日至殯儀館喪禮會場,許多同仁見我均是一驚,詢何時返國?有些我都想不起名字,令人好不羞愧.與同仁談及此位過世之同仁,見上有雙親,因是未婚雖已是身過耳順,身後事卻得仰賴兄長之子女服喪答禮,無不令在場之其他女性同仁在一旁掉淚.因是交友單純,只有同仁分兩批公祭,一是現職一是退休,在瞻仰遺容時,更令許多女同仁掉下淚來,暗中祈禱一路好走.
有些同仁們見我面色欠佳,面色憔悴,形容枯槁,詢覓職之事,我則搖頭不語,另一同仁譏曰『勿憂此人,雖是眾疾纏身,恐是長壽之翁』引得眾人訓斥,謂在眾亡者前道如此言.主因此年又亡故多位同仁,有些身體健康,當健檢後已發現些許不正常,卻是不願面對,心中有著心靈與食物療法,同仁道是鴕鳥心態,最後仍是走上此路.同仁再詢近況時,我則回曰『王小二過年,一年不如一年』同仁笑曰『有這麼嚴重嗎?』我再回曰『我是要飯婆子作月子,要啥沒啥.要不為何至今都無法覓得一職』同仁則忍俊不發.某位同仁嚴肅的道『雖然工作難覓,但你定要繼續努力以赴,不達目的決不終止』
在此年尾時,同仁們卻是在如此場合下見面,曾有幾位同仁多年不見,索去電話號碼,謂定要常聯繫,其中某幾位道出過去總認為你所言之俏皮話,總是無知與粗俗,不想年齡漸增,許多同仁駕鶴歸去,至此方認為頗含哲理,真所謂『話粗理不粗』再體會此中之真意時,卻是非『話粗理不粗』,而是詼諧又有理,還帶些幽默.今年又有同仁走了,一些同仁勸我,心情要開朗些,同仁舉另一去世之同仁,臨走前;眼幾乎全盲還截肢,仍然樂觀面對,還繼續上班工作,你要放開心多出去走走,不止同仁如此言,甚至有些應徵時,面試人員在送我離去時也如此言.雖然今年工作仍無進展,但是在應試中卻學得了許多其它職場中之知識.也算是一得了,只盼新的一年能比今年有所進展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