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久未回辦公室,面見老同仁,算算也已半年之久了,此次探訪又少了數人,又有多人退休,憶起唐朝詩人;王翰之詩;涼州詞『: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飲琵琶馬上催,醉臥沙場君莫笑,古來征戰幾人回』在辦公室之熟人越來越少,大都已解甲歸田矣.在與同仁閒聊時,得知又一位同仁乘鶴而去.而不勝唏噓,

同仁一一的退休,應驗了前篇之排隊人生,大家都在排對,總會輪到的,總有一天會排到.與一位同仁閒聊,當他告知某位同仁罹病,誤信偏方一命嗚呼,他眼中泛著淚光,言談中透著不捨,因他自身也是百病殘身,他害怕罹病;害怕死亡,同仁有許多一一走下人生,而駕鶴西歸.恐懼自己有一日亦同,更怕罹病後拖累親人,花光所有積蓄.前車之鑑擺在眼前.

再談及他之表親,已屬高齡之人,健康亮起紅燈,其家屬醫學常識不足,鉀離子過高,因喜食柑橘類與香蕉,導致身體之不適.當我告知罹此症時應禁食何種食物,並注意何種情況該如何處理,他才恍然大悟,詢何以我瞭解如此之多?是否我也有此症,當我告知此症早已上身,以與它共存多年了,他搖搖頭説『人生真是所謂苦矣』我則回曰『到今日你方知』

同仁得知下午我將去應徵面試,其露出疑問之表情,詢問『你是否有難言之隱,為何如此之年紀與身體,仍在找工作,大家都在辦理退休,你又圖著何』我以古彥『有人星夜趕考,有人天明辭官,致於我圖著何,心知肚明不再多言』此回換我眼中銜著淚光,一旁其它後進之同仁,不解的望著這兩老頭子為何一同流淚.我倆趕緊的轉開話題,怕被年輕人看見與取笑,我也急忙的告辭離去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