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舊的一年已過去,想起去年一年有喜有樂.喜的是小犬完婚,抱得美人歸,家中又添一員.想起過往由我一人開始,婚後孩子們一一來到世上,至今已三十多年,家中五人共聚好不熱鬧,憶其起長子報到至今,好似不久之事,但是細數過來卻實是已三十多年了,孩子們一一成人,高大英挺之身形,心中好不欣慰,他們是我唯一的財富.
憶過往之一年,許多同仁有的罹病有的故去,都是同仁之轉知,有些是老終,有的卻是壯年而撒手人寰,所謂人生無常,應驗一句黃泉路上無老少.在同仁的名錄中,許多過去共事的,如今卻是陰陽兩隔,憶起過去每日之共事為公事而爭論,為公事而忙錄,卻都少有怨言,如今只能在追憶中.某位同仁已在病榻中,聽聞有同仁去探訪,見她瘦弱的身型,不見往日的歡笑,心中百感交集,因她不願面見所有訪客,把自己關在那自己的牢籠中,更顯悲痛.
另一同仁早早申請退休,其它同仁不解為何如此,某日我與他閒談,方知因時空變遷,如今之工作不比從前,壓力之大也非以前,尤其看著前車之鑑,更有些害怕,上有老下有小,更有那逝去的兄弟之子,乏人照顧,尚有自己之身體江河日下,為怕自己也走上那不歸路因而退休.每每所談的都是那逝去的同仁,及他那已無跡之兄弟之妻,見他那兄弟之子,有疾殘身,因是智能之疾,言語動作都有些困難,他卻是一直帶在身邊,有時見他之萱堂,卻只是淚流滿面,謂其母親撒手不管,棄子女而不顧,而同仁也有家,如何能照顧,恐會影響他之家庭,百般無奈無法言起.
不論過往如何,新的一年又開始了,新的困苦與新的困難必會在眼前等著我們,當然一體的兩面,有困苦與堅難,也必有歡樂,在失與得之中,那天秤上如何去取捨,心中各有一把尺,就由天去安排如何去面對,祈求天不必給我一切順利,給我智慧與體力,去解決那一切的困難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